党政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政公开 > 正文

信息化管理中心 王伟

2023年度,我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学校党委、行政和中心领导班子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从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廉洁自律等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信息化建设和个人分管工作中去,努力为提升我校信息化水平贡献力量。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锲机,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网络培训班,积极参加学校党委、直属教辅党委和中心党支部组织的主题教育,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觉悟,以推进银校合作共建校园信息化项目和推广智慧校园应用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干事创业能力。

二、工作作风方面

自觉维护班子稳定团结,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平时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持续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注重调查研究,讲求工作方法,尽己所能为提升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管理和应用水平贡献力量。自觉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使命意识,积极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帮助,耐心解答问题,把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每个细节中。

三、组织能力和业务能力方面

1.积极参与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

协助中心主任先后于3月15日、4月19日、6月16日和12月15日组织了银校合作共建信息化项目建设及验收推进会和三次银校合作共建智慧校园项目校级验收会。审计处、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财务处、图书馆、国际交流合作处、保卫处、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组织部、学生处、国际交流合作处、体育学院和科技处等部门的12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上线提供服务,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的学生宿舍监控项目方案顺利通过论证会并立项。积极参与信息化展示大厅项目设计方案的讨论和审定。协助各信息化项目施工人员、校园网第三方运维人员和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运维人员办理入校手续。

2.协助做好智慧校园使用培训与推广

协助中心主任开展智慧校园使用专题培训,为智慧校园平台的应用推广打好基础。协助做好原钉钉流程到智慧校园平台的迁移和全新OA系统的使用推广工作,及时收集、梳整各单位和教职工反馈的使用问题200余项反馈给项目开发组,及时对系统和流程进行改进,切实让应用跑起来,让师生用起来,努力提升全校师生智慧校园体验感。

3.持续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全面开启信息系统等保测评工作。暑假期间,对全校36个信息系统进行了等级保护测评工作,通过安全策略检查、漏洞扫描和渗透测试等手段筛查出全校各单位信息系统高危漏洞共计194个,弱口令、明文传输等安全问题25个,及时督促各单位即时整改。加强信息事件应急处置,全年共处置河南省教育信息安全监测中心发布的安全通报1次,网络安全预警8次,恶意域名及恶意IP封禁通知11次,均严格按照处置流程进行了处置和上报。

协助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于9 月 11 日至 17 日在校内举办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3年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校内主干道设置宣传条幅和在学生密集区域巡回展出网络信息安全展板等形式加大对网络信息安全的宣传力度,提升全体师生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4.协助完善信息化规章制度体系

为了让信息化建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开展,依据上级相关要求和我校信息化工作发展及校内各单位职能变化的实际情况,协助制定了《关于设立南阳师范学院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的通知》、《南阳师范学院网上办事大厅管理实施办法》和《南阳师范学院软件正版化工作实施方案》等3个制度,修订了《南阳师范学院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南阳师范学院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南阳师范学院校园一卡通系统使用管理办法》、《南阳师范学院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南阳师范学院信息化校园建设与管理办法》和《南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安全事件处置流程》等6个制度。出台了《南阳师范学院重要时期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方案》,在今年全国两会和国庆节等重要时期,严格按照方案部署保障工作,确保了我校网络信息安全和稳定。

5.做好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工作

加强一卡通系统平台的维护,每学期开学前对校园内所有一卡通系统设备和机具进行全面巡查和检修,确保开学正常使用。全年共处理平台和设备故障约40次,及时排除了系统故障,恢复了系统正常运转。2023年,共处置师生系统使用问题30余人次,为教职工导入餐补数据共计15769条,导出补贴账户和电子账户结算数据共219325条,为学生恢复人脸系统使用权限110人次。为国培、省培学员导入用餐补贴750余人次。同时,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

6.协助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政治巡视等工作

协助主任对照《中共南阳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方案》,制定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和学习计划。聚焦新一轮智慧校园建设主要任务,动员中心全体职工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赴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学院和校内多个业务部门进行智慧校园平台使用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全力推进银校合作共建信息化项目实施和智慧校园平台应用推广。

认真做好2022年度党委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及信息化建设考核的材料整理和上报工作,协助制定《2023年度南阳师范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

协助做好中心党建工作,完善中心党建工作制度,认真执行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协助中心党支部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南阳师范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扎实开展2023年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确保中心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出纰漏。协助中心党支部书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和党性素养。

协助主任积极配合校内巡查工作,按照学校党委2023年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部署,按时向巡察组提交信息化管理中心校内巡查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配合做好谈话、中心领导班子民主测评等工作。根据巡查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信息化管理中心校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制定信息化管理中心校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完毕,同时按时向巡查组报送信息化管理中心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协助主任做好中心综合治理、宗教、保密和其他相关工作。协助做好直属教辅机构分会相关事宜如选拔和组织队员参加学校第六届教职工羽毛球赛、第十七届教职工乒乓球赛并分别取得三等奖和一等奖优异成绩。

7.不断加强专业领域和前沿技术学习

参加了教育部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取得证书。在平时工作中,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不断加强专业理论学习,努力拓展知识领域,进行知识更新。一是坚持每天挤出一定时间借助专业书籍、互联网、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加强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学习,广泛汲取各种营养,不断充实自我;二是以虚心求教的态度向周围同事学习;三是向实践学习,把所学知识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在实践中检验所学,查找不足,提高自我。

三、廉洁自律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学习并自觉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有关廉政文件精神;深入落实《信息化管理中心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信息化管理中心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认真上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不从事个人经商活动,不参与社会职务,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个人谋私利,在公务活动中由本人经手的事务,一律经中心领导审批同意,本人不自作主张。自觉参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坚决杜绝腐败。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集体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不足之处

1.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和系统化;2.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还不够,与兄弟院校、兄弟单位的交流不够。3、对信息化领域知识掌握的还不够全面,主动关注信息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敏感度不够。

针对以上不足,以后我要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主动关注技术前沿,不断钻研新技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补齐短板,勇于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实现自我提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提升我校信息化水平贡献力量。


上一篇:信息化管理中心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篇:信息化管理中心领导班子2022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