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政公开 > 正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学校党委、纪委有关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加强本部门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1.深入基层调研。部门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应经常深入师生一线,走访座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调研要紧紧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反对走形式、走过场。

2.应用调研成果。对好经验好做法,要认真总结推广,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研究对策、注重实效。要在适当范围交流校外调研成果,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二、精简各类会议活动

1.严控会议活动。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全校性会议和重大活动,应在年初纳入校党委和行政工作安排,尽量避免临时召开全校性会议。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工作部署会议,应结合本部门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用文件、电话、网络等方式能够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参会人员要具有代表性,人数控制在最低限度。

2.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广泛深入听取意见,,坚持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讨论发言直奔主题,多讲见解,多讲实话,力戒空谈。会后要加强督察督办,建立督查台账,狠抓会议安排部署任务的落实。

三、精简各类文件简报

1.减少文件数量。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上级及有关部门文件已有明确要求且可直接落实的,不搞层层转发;凡是能够通过电话、邮件、口头协商等形式解决问题或洽商工作的,不印发文件。

2.规范文件制发。制定文件要严格遵照学校相关规定,认真研究国家政策要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重要制度文件出台或提交会议讨论前,领导班子和责任科室应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综合协调、合法性审查和廉洁性评估等工作,切实提高文件质量。规范和加强内设机构及二级单位文件制发管理。

四、规范出访出差管理

1.严格执行学校出差、出访相关管理制度,不准安排不符合工作职责和无实质内容的出差、出访任务,不准安排无实际需要的外出培训;不得以任何名义变相公款旅游;不得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或以过境名义变相增加出访地区和时间。认真执行学校因私出国(境)相关管理规定。

2.严格出差管理。严格执行出差请假报告制度。中层干部出差应向分管(联系)本部门(单位)的校领导请假,其中正职按党政分工分别再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审批。党政主要负责人尽可能避免同期出差,严格控制、合理安排陪同人员,严格按规定选择交通工具和安排住宿。部门其他人员出差应向部门负责人请假,未履行出差请假手续,不予报销相关费用,按旷工处理。

五、严格用车用房和接待管理

1.规范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不得违规换用、借用、占用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赠送的车辆。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

2.规范办公用房。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有关规定使用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装修和多处占用办公用房。因工作调动、退休等原因离开原工作岗位,应当在一个月内腾退原办公用房。

3.严格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接待用餐审批程序,在工作时间和工作日早、中餐严禁饮酒,在本系统内部公务活动中严禁饮酒。学术活动、业务交流等不准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不得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从严控制陪餐人数。

六、加强信息公开

1.改进新闻宣传。本部门组织的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的宣传报道,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新闻价值效果决定是否进行报道。网络宣传要严格执行学校《网络新闻发布实施细则》。

2.加强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执行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丰富创新公开形式。

七、持续改进作风

1.驰而不息转作风。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抓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2.热情服务师生。给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畅通师生意见表达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听取民意、把握民声。要增强为教学一线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主动改善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

八、加强纪律约束

1.严守廉洁自律规定。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发放和收受各类纪念品、土特产等。严禁违规接受有业务往来单位、管理对象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严禁违规借公务差旅之机或借公务为名绕道探亲访友、变相旅游观光等。严禁违规取得、持有、实际使用各类消费卡或出入私人会所。严禁到中央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开会,严禁违规报销会议活动费用,严禁在会议活动中列支公务接待费和套取会议费设立“小金库”。严禁违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严禁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违规领取各类工作补助和报酬。

2.严格财务资产管理。严禁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列支经费,严禁违规现金结算,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禁违规公款消费和用公款购买赠送礼品礼金。严禁违规购置、配置、处置资产,严禁违规坐收坐支资产出租出借及处置收入。严禁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严禁违规自定薪酬,严禁违规发放奖金和福利。

九、加强督促检查

健全监督机制。要落实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和党员日常监督。强化对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强化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的监督。

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1年4月1日

上一篇:信息化管理中心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

下一篇:信息化管理中心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关闭